法规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制度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修订版)

日期:2021-03-26点击:


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络教育资源(以下简称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实现资源有效交流与共享,促进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资源建设的内容与要求

1.课程基本信息。包括课程概况、课程类别、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要求、重点难点等。

2.课程结构框架(课程目录)。应采用模块化的组织方法,模块的划分应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以知识点为依据,一般应按照课程教学单元(章、专题、训练问题)→课(节)→知识点三级建构,即课程由多个教学单元(章、专题、训练问题)组成,每个教学单元由多课(节)组成,每课由多个知识点组成。

3.文字和图片资源。内容必须紧扣主题,版式美观大方,标题醒目,内容清晰,文字和图片搭配和谐,段落和行距设置合理;重难点部分加粗或变色显示。

4.微课视频。在课程重难点部分应提供教学微视频,原则上应由课程组成员原创;视频格式要求为MP4等主流媒体格式,能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指超星泛雅平台,下同)播放;视频内容要求音、视频内容同步,吐词清晰,板书清楚,如果有人物出镜,录像环境应光线充足、安静,人员衣着得体;时长一般在五到十分钟之间。

5.电子课件。教师的授课演示文稿,格式为PPTPPTX;模板朴素、大方,颜色适宜;版面内容分布美观大方,标题突出,内容清晰,动画连续,节奏合适。

6.动画。用flash等动画制作软件开发的,能单独地运行在网络教学平台的动画作品,演示内容对于学生理解该知识点有较大帮助。

7.教学软件。自行开发的或委托开发的特制教学演示软件(不是指PPT或其它课件制作软件),能单独平稳地运行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例如各种虚拟仿真软件等。

8.题库。要按照网络教学平台的格式要求进行建设,不能做成wordpdf等文档形式;要求知识难度适宜,考察面宽;内容要科学,无学术性错误;无歧义性,表述简单明确;原则上要提供标准答案及答案解析,可供学生自主学习。题目的类型应多样化设置,即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等,至少应包含三类题型。

9.作业与试卷。二者均须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题库生成,或是按平台的题目格式建成,须单独发布和批改,不可采用docpdf等文档形式,附着于内容后的随堂习题不计入其内。作业和试卷应满足测试目标的要求,涵盖考查范围内的主要知识点;每份作业题目数量不得少于5题,作业间不得有重复题目。每份试卷至少应包含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三种题型,总题量不得少于40题,试卷间的题目重合度不得高于20%,试题难度分布应与教学内容结构一致,具有一定的效度和信度;试卷题目顺序必须合理,试题之间不能相互提示,不能相互矛盾;

10.教学互动。平台的在线讨论或是在课堂上进行的签到、投票/问卷、抢答、选人、评分活动,课堂活动具体见网络教学平台的“活动”模块。

11.其它拓展资源(外部动画、视频、文档、图片、案例、图书等)。要求引入的外部拓展资源使学生易于接受,真正能对开拓学生视野,扩大学生知识面起到积极作用,避免无意义的堆砌,影响学生学习。

二、资源的组织与要求

1.项目负责人需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课程框架(要求见前文),然后将资源分门别类地上传到相应的知识点内容页。项目负责人与课程创建者不是同一人的,不予结题。

样板课程请见网址: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template60/92862305.html,进入后点击“课程详情”,即可看到课程框架和内容。

2.至少完成一个教学单元的完整的网络资源建设,相关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本文第一条的第1-11项。

3.资源建成后,需要有一定的访问量,师生在所建资源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教学互动,产生一定的效果,使所建资源真正能帮助学生自主学习,不能流于形式。

三、项目验收原则

1.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兼顾的原则。资源的数量指的是微视频、电子课件等资源的个数;质量指资源按要求的完成度。

2.资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原则。鼓励建设多样性的资源,多样又丰富的资源更易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3.资源的完整性和交互性原则。完整性指必须至少建设完成一个完整的教学单元(章、专题、训练问题)的资源,可用于开展教学,为后续建成整个课程资源打下良好基础。

四、项目验收标准

1.按照《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完成度评测表》(见附件)进行评分,一般项目评分须达到100分为合格,重点项目评分须达到150分为合格。

五、项目验收流程

1.验收时间:11月中下旬至12月初,具体时间届时见通知。

2.验收流程

项目负责人对照《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完成度评测表》(见附件,以下简称《评测表》)进行自评,若合格,则填写该表后于规定时间内将该表电子文档(PDF格式)发送至网络信息中心教育技术部,逾期不予受理;

教育技术部对所有提交的项目进行初步审核,审核周期约为一周,审核完毕,发布审核结果;

待初审通过后,项目负责人按规范填写《网络教育资源立项结题书》,并提交纸质表一式两份至现代教育技术科进行终审,终审通过者,予以结题并资助;

六、本项目资源不得产生版权纠纷,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项目负责人承担。

七、本方案的解释权归网络信息中心所有。

八、此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网络信息中心

20181215

  • 移动校园

  • 官方微信

  • 微信视频

  •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