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教学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度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1-06-02点击:

校属各学院:

为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并择优推荐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全校近三年承担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

二、竞赛分组

信息化教学竞赛按文科组、理工组、实践组三个组别进行比赛,参赛教师可根据参赛课程性质以及是否利于发展实践能力(实验操作、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选择参加文科组、理工组或实践组竞赛。

三、参赛要求

1.课程资源要求

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是由多媒体课件、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学系统以及微课资源等构成的课程教学支撑体系。

课程资源选用合理,鼓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具有推广价值的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教学理念先进,技术运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课程资源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好;能够合理选用多媒体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和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课程平台能有效兼容内容资源,留存教学数据,支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2.教学应用要求

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资源和实施教学过程;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教学要求,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数字化资源的育人因素,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内容处理符合大学生认知规律;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与资源改革课堂教学,破解教学难题,增强教学效果;能合理运用智慧教育环境中的人工智能或数据分析技术引导控制学习进程,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与协作探究的积极性;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生动,讲授条理清晰,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形成鲜明的教学风格。

四、组织实施

本次大赛按院赛、校赛程序组织实施;

1.院赛。各学院自行组织院赛,根据比赛结果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2.校赛。参赛教师应提交涵盖所授课程全部内容的教学软件与《2021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作品申请表》(见附件3),签名及所在单位盖章后交学院;各学院统一汇总并提交《2021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作品推荐项目表》(附件2)。

所有作品必需在621日前提交网络信息中心教育技术部(报送材料前须先查杀病毒)。所有材料均须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由学院统一报送,不接受个人报名),电子版可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教学软件一般以邮件形式提供,并附必要的使用说明;教学软件为互联网资源的,须提供相应网址和用户名密码,并确保随时能够访问。

参赛教师根据参赛作品,进行12分钟的课程信息化建设的介绍与现场教学展示,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专家组根据《2021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评审标准》(见附件1)进行现场打分,当场报分。

五、竞赛时间

2021626日进行现场演示。

联系人:常玲 联系电话:8281773

电子邮箱:25782339@qq.com

六、奖项设置

比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根据省里分配的名额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竞赛。


                                                                       教务部

                                                                    网络信息中心

                                                                                                                                     202162



附件:

1.2021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评审标准

2.2021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作品推荐项目表

3.2021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作品申请表

4. 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 移动校园

  • 官方微信

  • 微信视频

  •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